无障碍

图文报道

解惑“产业路由器” ———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沙龙聚焦“产业路由器模式与产业路由器思维”

来源:发布日期:2018-07-16

   

  说到路由器,很多人也许并不陌生。但说到产业路由器,很多人应该第一次听说。7月5日下午,第十四期“海淀政协·委员沙龙”如期召开,主题正是“产业路由器模式与产业路由器思维”。

  尽管都是各行各业的“精英”,当听到产业路由器这个名字时,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们依旧感觉“陌生又高深”。这个特别的主题更吸引了不少委员前来参加,人一多,宽敞的会场竟显得有些局促。

  “为什么7-11作为传统零售店,其毛利却高达90%,盈利能力比肩阿里?为什么汇通达卖农村家电,短短5年实现超2000亿GMV(网站成交金额)?因为他们都是各领域的产业路由器公司。”台上“答疑解惑”的正是此次活动邀请的主讲嘉宾,盛景网联集团创始人、首席执行官刘燕。

  那么,究竟什么是产业路由器公司?“路由器本身是连接因特网中各局域网、广域网的设备,而产业路由器就是借鉴了互联网领域路由器的表述。”刘燕通过对7-11、汇通达等公司的具体分析,并结合自身实践,向委员们分享了产业路由器模式。

  “这些公司,他们团结线下实体经济,通过共享与赋能,整合产业全价值链,成为用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打造的产业互联网独角兽。具体而言,比如7-11在全球的6万家店,只有约500家是直营店,其余全是合作伙伴关系。7-11正是团结了大量线下的小便利店,把自己的采购、物流、金融、IT等一系列优质服务提供给它们,再从它们的盈利中‘分一杯羹’,这也意味着7-11没有资金流出,只是帮这些小店做了咨询公司的工作,所以它有如此高的盈利也就好理解了。”刘燕说。

  深入浅出的演讲,让委员们了解了产业路由器的模式与思维,更体会到互联网时代的“风云变幻”。“可以看出,产业路由器模式是可复制的。”“每个行业联系线下实体经济都值得用产业路由器再做一遍。”“进入存量经济时代,光靠竞争和收购肯定不行,共享才是主流趋势。”……嘉宾演讲结束后的半小时自由交流时间里,委员们个个“脑洞大开”,频频发言。

  当前,中国已经从增量经济时代走向存量经济时代,互联网进入下半场,所有存量经济都存在万物新生。在这场产业变革中海淀如何应对?这是区政协和委员们共同关注的焦点,也是此次沙龙举办的原因。

  大家一致认为,“沙龙活动让自己便捷地了解和学习了本行业以外的知识,视角独特,理念新颖,内容丰富,收获很大。”如此良苦用心,也激励着委员们未来更加履职尽责。

(人民政协报记者:汪俞佳)

友情链接

  • temp_banner_05.jpg
  • lj_05.jpg
  • lj_07.jpg
  • l4.jpg
  • 人民政协网.p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