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 >>首页>时讯广角>媒体报道
建设全球创新高地,是海淀的使命 ———北京市海淀区政协2018年度议政会小记
2018-10-29

  海淀,不是海淀的海淀。

  4年前,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明确了北京“四个中心”的核心功能定位,科技创新中心是其中之一。而海淀因汇集了知名科创品牌中关村和众多科研单位及高校等,被喻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。不仅要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链条中的一部分,更要力争成为全球创新高地,这是海淀的使命,也是海淀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责任。

  10月18日,海淀政协2018年度议政会如期召开。与往年议政会不同的是,围绕建设“全球创新高地”这一使命,委员们需站在世界之高度,重新丈量海淀这块独特的土地,他们的视野更广、思考更深、建议也更实。

  “没有一个科技创新的城市不是一个有文化的城市。”作为第一个发言的委员,丁元竹多次强调培育良好科技文化环境的重要性,“不管是核心技术还是其他科学技术,都不应当是科技界、科学家或科技公司的自己的事情,必须在海淀营造一个科技发展的文化环境,让这里成为一片独具科学文化氛围的热土。”

  接过丁元竹的话茬,陈海华委员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建议:“可以用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创新理念,培育文化与科技融合龙头企业,深入推进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,培育文化与科技融合产业集群。”

  前段时间,故宫北院建设开工的消息引起人们关注,由此,故宫北院所在地———海淀北部地区进入更多人的视野。如何提前布局,让北部地区成为海淀科技与文化相融合的新地标呢?区政协委员胡永芳认为:“可以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业化为新的发力点,在海淀北部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走廊,还可以利用先进的视听技术,在海淀北部打造海淀历史文化体验中心,并设立企业文化博物馆,体现海淀对于企业文化与企业家精神的重视。”

 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。李晓轩委员建议:“海淀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,应当充分利用中关村政策‘先行先试’的优势,比如率先在海淀区域内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。”

  “科技成果转化实施过程中确实还存在一些不足。”李军委员直言不讳,指出了诸如科研人员离岗创业人事管理配套细则、国有资产管理问题、激励评价机制等具体问题,在他看来,应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,大力支持依托高校科研院所设立市场化运作的技术转移服务平台。

(人民政协报记者:汪俞佳)